挂好“政治号”,迎接“体检关”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20

本网讯  15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理论学习(扩大)暨2020年度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立兵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党委常委、副校长彭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汪晓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锋出席会议。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市委全会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对表认真组织并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各中层单位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的组织生活会,总结收获、直面问题、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王立兵提出了四点学习要求和共识: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认识凝共识。要充分聚焦“讲政治”这一突出主题,通过民主生活会找准找实提升“三个能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办法和路径;通过民主生活会来全面检验思想上、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高认识、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凝聚共识;坚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最终实现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二是要以上率下做示范、责任上肩强担当。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学校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把主体责任上肩扛稳,充分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要坚持做好“六带头”:带头抓,亲自部署、精心安排好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带头学,不折不扣地学好必修内容,高质量落实学习的各项要求,确保学习质量;带头讲,率先发言,积极主动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听,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带头帮,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帮助他人改正缺点和错误;带头改,既要抓好自身的整改,又要抓好整个班子的整改。三是要着力剖析动真格、整改落实见成效。各中层领导班子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境和氛围,认真开展一次思想上的“大扫除”,自我批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掩、不怕丑、不怕痛。相互批评既要坚持原则,又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不乱扣帽子,不无限上纲,不打击报复。要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有利法宝,实现思想上同频共振,感情上相向共鸣,行动上步调一致,最终达到班子成员在批评中进步,组织在批评中坚强,事业在批评中发展的目的。四是要加强指导保质量、严肃监督明纪律。校党委组织部要统筹做好校内督导组的工作安排,切实保证学校党委对各二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实现全覆盖、全方位的指导与督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要同步做好全过程监督,对出现明显失误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责任追究。

为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制度性的要求,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王立兵强调了“三不开三重开”的原则,即征求意见不充分的不开,会议主题不明确的不开,实施方案未报批的不开;会议质量不高的重开,问题找不准的重开,整改措施不具体的重开。

王立兵指出,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让初心和使命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在脑海深处澎湃。2021年已经来临,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的一年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勠力同心,在全面迈向“两个一百年”的历史新征程中不断展现黄师“新作为”。

王立兵传达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中的相关重点内容。陈向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王锋领学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易错易漏点》《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内容、学校实际和分管领域依次进行了集中研讨发言,陈向军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诠释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王基家以《保持坚定政治定力,有力推进纪律建设》为题,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心得;彭锦以《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感悟;汪晓凌以《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步伐》为题,介绍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心得;王锋以《聚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为题,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

学校办公室主任宋文生、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余艳军、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菊花三位先后就省委党校参训学习情况作了交流汇报。

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人:汪辉 余艳军

(文: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图:张红斌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