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简介

发布者:宣传部刘老师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4388

黄冈师范学院地处武汉都市圈核心区、人文重镇与全国宜居城市——湖北省黄冈市,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拥有730万人口的黄冈市第一高等学府。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历经“省立黄冈乡村师范学校”“湖北省立黄冈师范学校”“黄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变迁;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层次的“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学校独立开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历经百余年耕耘,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涉及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11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拥有硕士研究生、本科两种办学层次,专业体系较为齐全,设有20个教学学院,开设本科专业70个。学校现有校园面积2012亩,面向全国22个省市招生,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9414人。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两高”发展战略,着力推进“百名博士引进工程”,现有专任教师1192人,其中正高163人,副高409人,博士503人;有国家和省级各类荣誉专家100余人。学校聘请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00余名知名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为兼职教授。2023年,学校黄梅戏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近年来,学校还加强台湾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获批“湖北省台湾青年就业示范点”,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稳步推进,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二级认证专业7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教育部定点教改试点专业1个,教育部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51项。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43项,省级试点学院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4个,省级品牌专业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省级教学团队1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5个,省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6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项,省级荆楚卓越计划项目6项,省级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等70门,省级教学研究项目134项。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在2011至2014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连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连续10年荣获国家奖(其中连续8年荣获国家一等奖);近年来,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重要赛事中摘金夺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06年开始,学校先后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长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2012年开始独立培养教育硕士研究生,现有10个教学学院、11个领域面向全国招收教育硕士,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13人,在校研究生797人;有教育硕士导师210人,其中,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15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3人,另外聘请行业导师200余人。现建有全国教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7个。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先后获得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奖项70余项,超过半数的学生获得过省、市级教学技能竞赛奖项。

学校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协同推进,现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个,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1个,“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3个(含培育学科群1个),湖北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培育学科5个;湖北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湖北省中科产业技术研究院1个,湖北省校企联合创新中心5个,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1个;湖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湖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湖北省技改咨询诊断服务平台、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各1个;建有李时珍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大别山乡村振兴研究院、黄冈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等校内研究机构20多个。

近年来,学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7项,主持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项目110项,湖北省自科基金、社科基金项目340项。科研成果64项、教学成果获43项,省部级及以上(含)奖励107项,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622项。

学校国际交流广泛,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理事单位,已与日本、俄罗斯、美国、英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与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先后聘请300余名外籍专家、学者来校任教、讲学,派出学术骨干310余人次赴国(境)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研修、合作交流,选派近200名师生赴国外开展国际中文教育;2010年起,学校先后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项;2018年,与俄罗斯维亚特卡国立大学合作举办“1+3”联合培养本科教育项目;与斯里兰卡萨伯勒格穆沃大学合作建设“孔子课堂”1所。

学校毕业生始终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近年来,每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4%以上,部分学院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50%。学校历届毕业生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大批校友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和骨干。学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是教育名师的成长摇篮。全国知名的黄冈中学四任校长及大批骨干教师均是我校毕业生,黄冈县市区80%以上的中学有我校毕业生担任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感慨地说:“黄冈中学和黄冈的基础教育是个谜,谜底就在黄冈师范学院”。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高校农校对接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教育新闻宣传金奖单位”“全国本科高校融媒体影响力50强”“全国大中学生体育赛事优秀承办院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高校”“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单位”“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湖北省园林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当前,全校师生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