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蝉联2017——2019年度省市两级文明单位(校园)称号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18

本网讯 近日,中共湖北省委下发《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命名表彰2017—2019年度湖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校园)的决定》(鄂文﹝2020﹞98号),我校被确认继续保留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称号。此前,黄冈市委也印发相关文件(黄文﹝2020﹞58号),我校被确认继续保留黄冈市文明单位(校园)称号。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校教职工和师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校园环境面貌、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师生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和师生大力支持与参与下,此次我校被确认继续保留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称号和黄冈市文明单位(校园)称号,标志着我校文明建设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回首 2017—2019年的创建之路,学校党委、行政坚强有力,全校师生共同奋斗、戮力前行,展示了黄师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是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筑牢党建阵地,构建“大思政”工作品牌。学校2个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近年来,学校党委、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校党委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各总支中心理论学习小组的组织领导和带头作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修形策党支部、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学校获评“省级法治建设示范校”。

二是以弛而不息的劲头打造校园精品,汇聚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合力,志愿服务蔚然成风。2017到2019年,是我校巩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全力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关键时期。学校以文明实践“五大行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行动、书香熏陶行动、文明创建行动、实践养成行动、监督惩戒行动)为抓手,以“坚持立德树人、聚力奋斗目标、展示文明风采、突显品牌特色”为创建主题,以“六好”为创建内容,将文明校园创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全面提升学校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文明黄师、平安黄师、和谐黄师、幸福黄师、美丽黄师”。

2019年,是黄冈市创文创卫的关键一年,我校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分别挂帅珠明山社区、安居社区的“双创”工作,多次现场督导,带动大批师生志愿者,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积极参与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加强“三大文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进”工作,持续擦亮“大别山红色薪传”育人品牌,《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获湖北省校园文化建设特等奖、全国优秀奖。



三是以精雕细琢的方式推进环境整治,校园综合育人功能进一步凸显,学校获评湖北省“环境思政”示范点。学校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有效挖掘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积极发挥其在陶冶学生美好情操、塑造学生美好心灵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校园美化、绿化、亮化上下功夫,完成苏东坡、毕昇、李时珍、余三胜、陈潭秋、闻一多、李四光、邢绣娘、彭桓武等鄂东历史文化名人雕塑选树工作,推进孔子广场、红烛湖、明珠湖、校训石等校园文化景观的打造,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郁,学校获评湖北省“环境思政”示范点、黄冈市年度综治工作优胜单位。

蝉联湖北省和黄冈市文明单位(校园)称号,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倍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出发,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围绕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把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全省一流、全国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审核人:余艳军=

(文、图:邱政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