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新景观|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之黄梅名伶邢绣娘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2-13浏览次数:324

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是我校2018年重点文化建设工程,9尊雕塑及其周边景观升级改造现已全部竣工。1月11日,学校隆重举行雕塑揭幕仪式。这既是我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强化“环境思政”的标志性成果,也是黄冈市各县市区积极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并与我校开展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

一座雕像就是一座丰碑,记录一个时代,展现一段历史,传承一种精神。我们以历史时间为序,陆续推介9尊雕塑,以飨读者。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黄梅名伶邢绣娘。

邢绣娘,清朝乾隆年间鄂赣皖三省黄梅戏代表人物,也是黄梅戏从民间小调发展成高台大戏的奠基人,乾隆皇帝曾御赐为“黄梅名伶”,堪称一代宗师。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黄师校园雕塑的脚步,再次走近这位传奇人物。

 

(邢绣娘雕塑周伟摄)

邢绣娘(1749-1818),本名秀莲,黄冈市黄梅县人。她出身于演唱世家,少年时即与兄嫂一起外出演唱。此后,历经艰辛,不弃不舍,精研戏艺,组建班社,先后在湖北、江苏、江西、安徽等地演出,所到之处,家传户说,为之轰动。后来与志同道合的丈夫汪永贤落户安徽青阳县杨家河村。她是黄梅戏从民间采茶小调发展成高台大戏的奠基人。清乾隆皇帝下江南,观其演艺,为其婉转动听的曲调和生动逼真的表演所感动,亲赐墨宝,称她为“黄梅名伶”。邢绣娘是清乾隆年间鄂赣皖三省黄梅戏代表人物。

我校邢绣娘雕塑是由黄梅县友情捐赠,安放于南校区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门口,是该学院的文化象征。雕塑浑然天成,凸显了邢绣娘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执着,她对黄梅戏艺术孜孜不倦的一生将激发黄师学子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认知兴趣,她的精神将有助于培养学子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对艺术一丝不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