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新景观|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之发明家毕昇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13浏览次数:195

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是我校2018年重点文化建设工程,9尊雕塑及其周边景观升级改造现已全部竣工。1月11日,学校隆重举行雕塑揭幕仪式。这既是我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强化“环境思政”的标志性成果,也是黄冈市各县市区积极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并与我校开展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

一座雕像就是一座丰碑,记录一个时代,展现一段历史,传承一种精神。自今日起,我们将以历史时间为序,陆续推介9尊雕塑,以飨读者。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伟大的发明家毕昇

 

(毕昇雕塑  周伟摄)

毕昇(约970—1051),中国古代发明家,活字版印刷术发明者。黄冈市英山县人。为布衣印刷工匠,初创木活字。传说真宗景德元年(1004),毕昇在京中推行活字版印国书。因印坏国书获罪。宰相寇准赦放他于沙门岛为锻工。仁宗庆历年中,毕昇发明胶泥活字版印刷术。同朝科学家沈括所著《梦溪笔谈》记载:“庆历中,有布衣毕昇又为活版。”为世界印刷史上的第一次伟大革命。庆历六年(1046),毕昇开始广收门徒,设立印坊,推行胶泥活字版印刷术。从13世纪以来,活字版印刷术传入朝鲜、日本、越南、菲律宾、德国、俄国,非洲、美洲、澳洲,对中国和世界科学文化交流做出了伟大贡献。毕昇雕塑由英山县友情捐赠,安放于学校北校区毕昇广场正前方,与广场浑然一体。雕塑凸显了蕴含在发明家毕昇身上的科学探索精神,将有利于激励黄师学子对科学的认知与兴趣,培育科学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