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新景观|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之爱国诗人闻一多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246

鄂东历史文化名人校园雕塑是我校2018年重点文化建设工程,9尊雕塑及其周边景观升级改造现已全部竣工。1月11日,学校隆重举行雕塑揭幕仪式。这既是我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强化“环境思政”的标志性成果,也是黄冈市各县市区积极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并与我校开展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

 一座雕像就是一座丰碑,记录一个时代,展现一段历史,传承一种精神。我们以历史时间为序,陆续推介9尊雕塑,以飨读者。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著名的爱国诗人和学者——闻一多。

 

闻一多雕塑   周伟摄

闻一多(1899-1946),本名闻家骅,字友三,黄冈市浠水县人。1912年考入北京清华留美预备学校,1922年赴美国留学,研习西洋美术。1925年回国,曾任教于南京、武汉、青岛、北京等地大学。1937年以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5年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会委员兼云南省支部负责人、昆明《民主周刊》社社长。次年7月15日,在李公朴先生悼念会上作《最后一次演讲》后,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他1928年以前以诗集《红烛》、《死水》享誉诗坛,此后致力于《诗经》、《楚辞》和唐诗、古代神话等方面的研究,广博精深,影响巨大。

我校的闻一多雕塑由浠水县友情捐赠,安放于南校区美术学院的门口,作为该学院的文化象征。该雕塑为人物半身雕塑,着重刻画闻一多目光如炬凝视前方的面部特征,突出闻一多忠诚坚毅的精神品质。通过这一文化景观,黄师学子感受到闻一多先生作为学者其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作为民主战士其勇敢正直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而立志做有知识有理想的新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