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多维发力 打造育人品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1-05浏览次数:537

本网讯 15日,《光明日报》第8版以《黄冈师范学院:多维发力 打造育人品牌》为题,从传承红色文化 打造育人品牌;坚持实践养成 烙于心践于行;关注心理健康 温暖你拥抱你;注重国防教育 展才气亮豪气;倾心资助帮扶 解困境促自强等方面报道我校从条块分割协同育人,从思政课堂单线突进多维发力三全育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育人成效逐步凸显。

(责编:黄师宣)

网址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1/05/nw.D110000gmrb_20190105_2-08.htm

 

黄冈师范学院:多维发力打造育人品牌

作者:余晚霞张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08版)

 

学校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

  从“条块分割”到“协同育人”,从“思政课堂单线突进”到“多维发力三全育人”,黄冈师范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育人成效逐步凸显。

传承红色文化打造育人品牌

“红色文化,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蕴含着丰富的价值内涵和厚重的精神力量。”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表示,“要通过红色育人,使学生红色初心不改,红色英雄不忘,红色基因不变,红色信仰不失,红色传统不丢。”

  在此理念引领下,学校积极拓展渠道,让大学生的青春绽放出“红”色光芒。

“小小红安,人人好汉……”一曲曲熟悉的旋律在剧场回响,先辈的感人事迹让现场无数师生动容。这是学校原创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红色薪传》剧目演出中的一幕。演出展现了黄冈儿女在黄麻起义、中原突围等重大历史节点的革命史实,2016年该剧一举摘得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

  近年来,学校依托黄冈丰富的红色资源,做实做强一个红色资源展示馆、一台红色剧目、一个红薪网、一个红色讲坛、一批红色实践教育基地、一批红色视频、一批校园红色楷模、一批红色志愿服务团队、一个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一批红色教育读本等“十个一”载体,让师生直观感受革命历史,夯实理想信念基石,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形成“红色薪传”育人品牌,并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和文化“软实力”。

坚持实践养成烙于心践于行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养成”相结合的育人路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烙于心,践于行。

  学校以入学为起点,全面推进以安全、校史、文化、生命和家庭教育为主的新生入学教育,为学生全面协调发展打下扎实基底;结合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领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环境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着力实施“青马工程”,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仰的国家栋梁。2018年,学校共组建42支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双创”意识和能力,学校特别邀请“院士名师”进黄师,并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鼓励师生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近年来,学生接连在“挑战杯”等省级、国家级竞赛上斩金夺银,荣获国家级奖项 2 项,省级奖项 57 项。

关注心理健康温暖你拥抱你

2018年秋季开学,学校创新推出“嗨,大学你好”首届心理健康新生节,紧紧围绕“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美的你”主题,组织了一系列育人活动,成效显著。

  学校通过“大学季,心起航”心理主题班会策划大赛,遴选出“从零开始,你准备好了吗”等大批极具张力的育人方案,有力地引导学生利用科学的方法解决自身问题,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此外,“阳光伙伴”新生心理委员训练营活动中,丰富有趣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有力地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温暖你,拥抱你”新生入学适应朋辈团体心理辅导,让同学们在团体心理辅导中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定位;“遇见更好的自己”心理健康户外行活动更是有效提升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注重国防教育展才气亮豪气

  近年来,学校不断提升对国防教育的重视程度,将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逐步形成了以国旗护卫队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文化。

2018年10月,学校民兵网络分队的“无人机空中悬停和目标环绕”项目在湖北省群众性练兵比武暨民兵调整改革试点观摩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荣获教学团体第二名,充分彰显出当代学校才气与豪气并重的卓然风采。

倾心资助帮扶解困境促自强

  在贫困生资助方面,学校坚持“解困与扶志相结合”原则,全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学校一方面积极争取各类社会资金、资源,尽力扩大贫困学生受助范围金额;另一方面,严格规范程序,不断加强奖助学金评审过程管理,落实“七公开”“班级评审结果学生全员背书”等关键环节;做好校、院两级资助项目绩效评估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严格规范学生阳光基金支出,开展资助后回访。

  与此同时,学校还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的良好品质,逐步构建出“解困——育人——回馈”的良性循环。

(作者:余晚霞  张章)